close

提到《尋找艾瑞克》這部電影,就故事結而言是一種幻覺式的自我生活鼓勵,在其背後支撐的是只有自己才看的見的英雄,現實面無法實踐或有困難去執行的統統要靠這個心中英雄的以幻象的方式隨時出現,來幫他解決。但是這其實都是他自己在壓抑、壓力、及遺傳的經神問題下無法付諸行動,最後由他崇拜的偶像來幫助他。

故事的精彩度十足,配合著主角從青少年到結婚、失聯、再婚、喪偶到中老年的生活壓力,一一讓觀眾隨其步入解決之道。

 

當然導演就是最大成敗引導者,提到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的名字,並不是那麼熟悉,但提到《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這部坎城金棕櫚獎就喚起了記憶,他的作品寫實細膩,想信看過的觀眾應該了解,雖然不是主流電影,卻是獲得了許多國際影展的青睞,這次的《尋找艾瑞克》藉由主角大而不化的態勢和否極泰來的面對生活的方式(有人說是喜劇模式)來詮釋小人物生活,劇情前後以時而淒情,時而滿溢歡笑的情控來搏的全場觀眾笑聲不斷,

用這麼溫馨幽默的作品來面對大眾,也許電影中艾瑞克就是導演肯洛區他的分身吧!

 

情節中最讓人有所感應的許多諸如:那一票死忠兼換帖的郵局同事,隨時在幫忙解決朋友間問題,物資補給,精神資助,還有最後與黑幫大對決,都是我們現代都市叢林所欠缺的,所以我覺得這是最珍貴的,尤其好朋友間葷素不計,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表現的很道地,其中他們的對話有一段我覺得很經典:「男人可以改的很多,老婆、政治立場、工作,就是一樣不會變-支持的球隊不會變!」你覺得如何呢?

 

故事中的艾瑞克的偶像幻影是-曼聯足球天皇艾瑞克坎托納(Eric Cantona)。影片中是由這位真正的昔日足球天皇,自己來演出,演到球場競技倒是配合以前的球賽記錄來說更合適,但他-坎托納對艾瑞克的一起對話,深度面對自我時的本色演出倒是成了哲人箴言語錄(不過這倒是他踢球給踢出來的體驗)

 

有人也許會問艾瑞克坎杜納到底是誰?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或歐文(片中記錄片段都有出現喔)應該聽過吧!艾瑞克坎杜納正是他們的老學長,是個法國佬,紅的不會輸起給貝克漢!

艾瑞克坎杜納在本片中講的對白,很哲,中英文對照看你是否有感應抱到

 

Even as a footballer, I was always being creative.

即使是作為一個足球運動員,我總是發揮創造力。

 

I prefer to play and lose rather than win,

because I know in advance I'm going to win.

比賽每次都贏其實是很無趣的,但每次我都知道我會贏。

 

《尋找艾瑞克》已於10/2日正式上映,映期應該不會很長,有興趣朋友趕快去感受一下囉!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